希望之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康复专科 > 希望之家

    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是借鉴日本等国外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康复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探索的一种新型的康复模式。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由专业人员指导、伤者参与、社区康复指导员具体实施,为脊髓损伤(SCI)者提供适宜的康复训练和服务的新兴康复模式。   
   “中途之家”有专家和专业康复机构的指导;落实在社区,有伤者自己参与;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伤者、家属相结合开展康复教育和活动的一个新的康复模式。以前脊髓损伤(SCI)者往往是被动接受康复训练。而“中途之家”为伤者提供了互助互帮的交流平台,一些伤友在长期训练和与并发症做斗争中,摸索到一些经验。在长期求医治疗过程中获得了许多信息;伤友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比较容易沟通,用现身经历互相劝说,充分调动了伤者的康复积极性,变“要 我康复”为“我要康复”。
    脊髓损伤(SCI)患者存在运动、感觉、排便、呼吸、性功能等多种障碍;并长期受压疮、尿感、肾损害、痉挛、深静脉血栓等各种并发症的威胁,是残疾群体中最痛苦、最困难的群体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脊髓损伤 (SCI)者超过百万,并以每年超过1万的人速度递增;作为世界性治疗难题,开展SCI康复工作可使SCI者生活质量提高,对于本人、家庭和社会有着积极意义。据统计约70%以上SCI伤者缺乏康复意识,85%的SCI者未经过专业康复机构训练。而大部分SCI伤者存在着经济、出门、缺少家人照顾、治疗等困难。鉴此,对SCI伤者提供康复教育、康复指导和服务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十分必要。   
    2009年中国肢残人协会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持下在上海、浙江、河南、广西等省市进行中途之家试点工作。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作为全国脊髓损伤“中途之家”资源中心,受中国肢协和上海残联委托,承担脊髓损伤“中途之家”康复指导员、管理员、社区医生的专业培训和伤友的康复训练、对社区的辐射指导以及脊髓损伤者疑难问题的研究探索等任务。中心自2010年开设“中途之家”培训班迄今共举办了26期,培训康复指导员、社区医生、骨干伤友共计511人,其中康复指导员205人,伤友306人。中途之家培训大大提高脊髓损伤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良好的训练效果和社会效应,受到了伤友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
    在中途之家工作开展过程中,阳光康复中心根据脊髓损伤者的特殊情况,结合“中途之家”服务要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不断总结创新,形成了具有一定专业特色的康复训练模式,为“中途之家”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