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康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康复专科 > 工伤职业康复科 > 医疗康复

 工伤心理服务简介

    工伤人员遭受工伤事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遭遇一定的情绪困扰及社会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在影响到工伤人员康复的同时,也对其重返社会或工作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工伤心理服务具体内容如下:

    1、工伤人员心理状况总体评估

    2、团体心理康复课程(人际沟通、工伤案例心理剧、自我表达等)

    3、个案咨询(由工伤事件所引发的家庭社会心理问题)

    4、家属宣教(针对工伤人员家属的宣教课程)

工伤护理工作简介

    全院各科室按亚专科的护理内容开展专科康复护理工作。工伤病区根据病种不同,针对脊髓损伤患者,开展了神经源性膀胱护理、神经源性肠道护理、体位护理、压疮护理、防噎食及防跌倒的护理;针对脑损伤患者,开展了偏瘫病人体位护理、重症颅脑损伤护理,和防噎食、防跌倒的护理;针对烧伤、四肢损伤患者,开展了烧伤病人穿戴压力衣的护理、烧伤病人的皮肤护理、截肢残端护理等。

    康复护理作为康复治疗的病房延伸服务,针对不同的病种,介入的内容也有所区别。例如,对于烧伤、四肢伤者,主要有相关知识的宣教;提升手及上肢功能的康复辅具使用、ADL能力以及协助工伤问题的处理等。 

    介入的方式主要是护士通过Team会、患者病房作业本、平时查房沟通了解到患者回到病房后需要训练和加强的内容,通过督促和观察患者在病房的训练和执行的情况,把病房观察到情况再反馈给治疗师,这样循环反复不断促进患者的康复效果。

    介入的形式多样化,有一对一的督促,可以观察患者在病房的执行情况,方法和要求有没有问题;还有同项目集体督促,这种形式通常会准备一些小礼品,可以促进患者训练的积极性,(集体活动一般与OT一起合作完成)

    另外,除了责任护士对患者或家属一对一宣教疾病、治疗的相关知识,还会举办一些护患沟通会,有知识讲解座谈会,集体操作演示,患者康复心得交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