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介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康复专科 > 工伤职业康复科 > 早期介入

窗口

    在松江、闵行、浦东、嘉定、青浦、奉贤6个区的劳鉴中心,派驻具有医疗背景的专业人员开设7个工伤康复咨询与受理窗口,探索工伤康复早期介入模式。当用人单位或工伤职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同时,由工伤康复咨询和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对工伤职工是否具有康复价值进行初期评估,登记相关信息,电话回访和受理住院工伤康复申请;同时对符合《职业康复准入标准》的工伤职工进行初步筛选,在备注栏内做好建议和提示,为病区专科医生初审、面审和市劳鉴委确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另外进行工伤康复政策宣教和工伤康复“开放日”活动的预约登记。

快速通道

    由区劳鉴委、工伤康复定点医院、市劳鉴委三家联手,共同打造从工伤认定到工伤康复申请至专家确认的工伤康复快速通道。对工伤事故性质明确、无争议,且具有康复价值的工伤案例,走“工伤康复快速通道”。即要求1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伤认定,在领取工伤认定书的同时,窗口受理住院工伤康复申请、进行初审评估;及时报送市劳鉴委专家确认,于15个工作日内发出住院工伤康复确认意见书;工伤职工或用人单位凭住院工伤康复确认意见书10日内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工伤康复快速通道”使得从工伤认定到工伤康复申请和专家确认直至实现住院工伤康复的全过程,由原本的60-90天缩短了30-40天,为工伤职工赢得工伤康复早期介入的最佳时间(30-50天),达到了工伤康复早期介入的目的。

“开放日”活动

    区劳鉴委分别针对工伤职工、用人单位、窗口专业人员进行了工伤康复宣传“开放日”活动。“开放日”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3种层次的活动内容。

    1、通过参观与住院工伤职工交流互动,能够直观地看到他们将享受到哪些免费的工伤康复服务实景。

    2、通过座谈咨询问答,得到工伤保险政策和住院工伤康复相关政策的解答。

    3、通过宣教讲座,提高工伤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规的自觉性。

    4、通过开放日活动,工伤职工、用人单位、窗口专业人员等将了解到康复训练对工伤职工功能恢复的效果,间接体验到工伤康复早期介入对工伤职工本人的好处和对家庭的重要性。

 

 

 工伤康复“开放日”活动工作流程:

/ygkf201404017249/uploadfiles/2014/08/20140806104517451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