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康复专科 > 工伤职业康复科 > 服务内容

    工伤康复包括医疗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

    医疗康复主要是利用各种临床诊疗和康复治疗的手段,改善和提高工伤职工的身体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其内容主要包括康复评定、康复治疗和康复护理三个方面。康复评定是基础,一切康复治疗都要在康复评定的基础上进行,而且康复效果也需要通过康复评定来判断,其主要内容包括躯体功能评定、精神功能评定、言语功能评定、社会功能评定、伤残等级评定和辅助器具适配性评定等方面。康复治疗是医疗康复的核心,其主要内容包括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语言和摄食-吞咽治疗、心理治疗和中医康复治疗以及康复辅助器具应用等。康复护理包括康复护理评估、康复专科护理、心理护理以及康复治疗的病房延伸服务等。

    职业康复是以个体化的服务为导向,以重返岗位为目的,旨在降低工伤职工在受伤风险以及提升其工作能力的一种系统康复服务。其内容包括复工潜能评估、就业意愿评估、工作需求分析、就业信心促进、体能评估及强化训练、工作强化训练、工作行为教育、复工准备小组、工作单位协调及复工安排、职业技能再培训、出院后就业及生活状态追踪等。

    社会康复是社会康复工作者从社会的角度,运用医学、康复治疗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工程学和护理学等多专业综合工作方法,帮助工伤职工补偿自身缺陷、克服环境障碍,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为工伤职工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性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使他们平等得参与社会生活、分享社会发展成果的专业活动。其内容包括政策宣教、康复辅导、社区生活适应训练、伤残适应小组辅导、医疗依赖者家属辅导、出院准备辅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