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有感

发布时间:2019-03-25

康复治疗部 张宪


我记得曾经有一次在反思自我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困扰我多年很有趣的现象,动态的作品比静态的作品更容易吸引我,简单来说,影视化作品(比如电视剧、动画)比文字类作品(比如书)更容易让我看的下去,于是我给自己下了个结论,我应该是得了“阅读困难症”了,因此即便书柜里的书寥寥无几,也是有原因的嘛,虽然我知道这个原因还是有些站不住脚的。后来与别人谈论起此事,又有了一些新的解释,或许是书的类型不对胃口?又或许是看书的环境太过昏暗?于是在推荐之下,我看了几本简单的推理小说,因为不是一气呵成看的,所以也花了几周的时间,即便如此,能够完成几本书,对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欣喜了,于是我修正了以往给自己下的结论,我应该是只能看推理悬疑类的小说读物,心里默念:不错,比一棍子打死来的好。

毕竟是困扰多年的问题,时不时还会想起这件事情,于是我抱着继续挑战自我的心态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否是因为我用错了方法所以才无法阅读书籍?是否完成读书这件事情是有规可循的然而我并没有学习过?带着这些疑问,我找到了莫提默与查尔斯一起写作的《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轻轻的撩拨数页,已然有了头晕目眩之感,于是我准备好精致的书签,做好了苦读的准备。

意外的事,当我翻开书的第一章时,就深深的赞同作者的观点,“阅读是一件主动的事,越主动,效果越好”“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不在学校的人来说,我们就不能再有老师的帮助了,因此,如果我们打算继续学习与发现,我们就要懂得如何让书本来教导我们”。读到这里我多多少少是有些愧疚的,工作以来大部分读书的过程是查缺补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完整的听“书本”这位老师的教导了,没有学习,思考减少,便会进步寥寥,作者这种直击心灵深部痛处的做法,反倒惹得我很想继续对阅读的技巧了解下去,初次印象那种枯燥无味的论说性实用书的影子好像悄然不见了。

接下来我学习到的是阅读是分层次的,小孩子刚开始学习的是基础阅读,快速了解一本书的艺术为检视阅读,你能做到的最优质的阅读方式为分析阅读,以及最为复杂最为系统化也是最高层次的主题阅读。能够学习到如何选择读书的类型以及速读的方法是让我感到十分兴奋的事情,因为不知不觉的我会按照书上的方法去尝试,真的会读的很快。我想这就是实用性书籍的魅力所在吧,当你相信作者赞同作者的观点并付诸实施时,你会体会到学习带给你的快乐。

需要说明的是我差点要放弃的部分,如何进行分析阅读。这个部分是最难读的,虽然按照作者的观点,第一遍读书不要读到一半就卡住,但是有的章节我还是重看了一遍。针对论说性的书籍,这个方法真的会让你学习到,因为分析阅读调动了大脑的思考,如果放弃了这个过程,那么就放弃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分析阅读的条框规则我不再赘述,但是更有趣的事,即便是你认为最枯燥的实用性书籍,在分析阅读的过程中也是与作者观念碰撞、互动的过程,你是带着思考主动参与进来的,你会去实践、操作,去判断真伪,从而得出对作者观念赞同或者反对的结论,你就会很想说点或者写点什么来表达自己。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然我就不会写这篇文章了,当然,如果你对我所说的有所怀疑,你也可以跟我做同样的尝试(坏笑脸)。

阅读这本书大概花了我10天左右的时间,每天晚上我会规定自己阅读两章的内容,起初是任务性的阅读,后来不知不觉的就会期待看到书下面的内容,因为带着解决我那个问题的好奇心。除了实用性的书籍,我还学习到阅读其他类型书籍的规则,比如小说、戏剧、诗、历史、科学与数学、哲学以及社会科学等等,原来读什么书都是有方法的,我真是开窍的有点让人着急。于是,下一个让我心痒痒的领域转移到了数学上!作者说“我们确定你只要花几个晚上把《几何原理》读好,就能克服对数学的恐惧心理”,虽然我并不恐惧数学,但总想跃跃一试呢!

认真的阅读完这本书,我知道要想变成一个更好的阅读者,就要去选择好的书,超过你能力范围的书,只有这样的书能帮助思想的增长,除非思想与心智得到了增长,否则是学不到东西的。主动的去阅读,不仅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这是我认识到最重要的一点了。于是,我又给自己下了个结论,就是以后不在给自己下结论!只要你去想去思考去学习,在你脑中的疑问总有解决的一天。

(此文荣获2018年度阳光读书沙龙优秀征文三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