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沉下来,走进去——从阅读中感悟工作态度

发布时间:2019-03-25

作业治疗科 连艺杰


如今的阅读途径有哪些?

微博文章

微信公众号

知乎提问

百度、谷歌搜索引擎

……

只要拿起来手机,点开朋友圈、任意一个软件,甚至是还没有操作就有窗口自动弹出来,一些吸引眼球的标题让我们忍不住点开。现在身处的时代是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文章被疯狂转载从而进入我们的视野,但这种阅读,却是浮躁的、碎片化的。真正的阅读应该是安静的、闲适的,是可以让人沁人心脾地忘记周遭嘈杂的一切来体验书中的故事。

阅读可以获取知识,提高素质,也可以涵养身心。涵养也是我们作为一名治疗师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只有静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工作和思考,才能对自己的患者、对自己的学业、对自己的单位提供新鲜的血液,帮助自己、帮助单位、帮助康复事业成长。

阅读可以滋润心灵,由琐碎杂乱的现实提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一切日常引为大事的焦虑、烦恼、以及一切把你牵扯在内的扰攘纷争,瞬间烟消云散。帮助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美好一天的开始,元气满满地接触到每一个患者,用自己最好的精神去面对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治疗,更是心理上的鼓励和信任,信任是良好治疗关系的开始。入职四个月,已经融入了阳光的大家庭,早把自己真正当作是一名阳光人,作为阳光人,代表阳光良好的形象,从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律做起,保持每天良好的精神状态。

阅读可以渲染内心,将强大的能量注入内心,坚持不懈。“以患者为中心”是我们康复指导思想,正如坚持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样。曾经在一所精神病院见习,在那里看到患者被“锁”在“铁笼子”里的场景之后,我更加坚定了从患者的需求出发,“以患者为中心”的作业治疗思想,时刻以之告诫自己要将这样的思想坚持对待每一个患者,为患者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也坚信自己能够在作业治疗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同时作为一名阳光人,“以人为本,以诚树信,以技立身,以新致远”的阳光精神应牢记心中,时刻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我的一名患者曾在一次分享中向我们治疗师提到这句话,他希望我们能够时刻以这样的标准来提高自己,让我们治疗师能够造福更多的患者,作为患者都能够留意到阳光精神,作为一名治疗师,作为阳光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这样走下去呢?

阅读可以增长知识,去除无知;提高素养,除去愚昧;充实生活,丰富精神;滋润心灵,减少空虚;淡定从容,明辨是非。坚持学习在各行各业都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学习最新的知识、学习最新的技术、学习最新的医学更新,才能给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有人说: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阅读常常不是通过肉体感官体现,而是通过潜移默化的过程不断地影响自己。通过阅读可以赋予人才识与智慧,给人以信念与力量,通向希望、走向自信的阶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来疏远自己阅读的心。从而成为一个静谧,睿智而强大的人。


(此文荣获2018年度阳光读书沙龙优秀征文三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