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如何用行为管理的方法来改变自己——读《从行动开始》有感

发布时间:2019-03-25

人事科 黄珏


大家一定经常性听我聊起,我想减肥,想开咖啡厅,想去周游世界等等,想法很多,但很多想法都没有实现过。为什么呢?如何才能有效帮助实现呢?这个答案在一次逛书店解闷时无意间找到了,答案就在《从行动开始》这本书里。

《从行动开始》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人,叫石田淳。这本书从分析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偏差”入手,系统科学地详细介绍了在日本和美国广受推崇的“行为科学管理方法”,引导我们走出行动误区,掌握行动的最基本法则,科学系统地进行自我管理,轻松提升行动力。

我们曾经都有很多想要改变自己的经验,比如:想让自己更苗条,想让自己读更多的书,想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利用时间。可是未必每次想要的改变都能实现。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方法不对,意志力不坚强或者有态度不端正等等。不过,作者石田淳有一个不同的视角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他觉得我们刚提到的态度、意志力这些东西都太抽象,很难测量,应用起来就很困难。那怎么办呢?行为管理学提出了一个新思路,那就是把“行动”,作为改变自己的切入点。

关于这一点,书中作者还举了一个在意志力领域很著名的例子,那就是“棉花糖实验”。那个实验找了一些4岁的小孩子,然后告诉他们说:“如果你15分钟内不吃面前的棉花糖,我待会儿就给你2个棉花糖。如果你在15分钟之内吃了棉花糖,你就没有新棉花糖了。”结果他们跟踪研究发现,那些当初忍住了15分钟没吃棉花糖的小孩子,长大后事业上整体都很成功,可是那些当时没忍住的小孩子,后来的生活就比较落魄一点。所以,这个棉花糖实验让大家认为这意志力特别重要。

但作者说,其实这个实验恰恰反映了,意志力很重要是表象,背后其实是行动很重要。为什么呢?作者说,大家忽略了实验当中的很多细节,那就是能忍住那15分钟不吃棉花糖的小孩,你真以为是那4岁的小孩意志力强呀,不是,而是这些小孩采取了正确的行动。比如有的小孩是用手捂着眼睛不去看,有的小女孩儿在玩自己的头发分散注意力,有的淘气小男孩儿把棉花糖当玩具扯啊扯啊扯,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去吃这个棉花糖。这些小孩其实用了各种各样的行为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降低使用意志力的程度,最终成功地实现了15分钟不吃棉花糖的这个结果。

因此,作者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帮助你取得成功的并非“意志力”而是“行动”。只要采取有效的行动,就能改变一切。只不过,你并不知道,有效的行动是有科学方法的,学会了这些方法,你就能更好地实现自己想要的改变。这个改变方法就叫:行动科学管理术。

怎么用科学的方法采取行动,真正实现改变呢?作者在行动的三个阶段分别提供了三种策略,那就是三个原则、一个工具、两个技巧。意思是指行动开始时,提供三个原则帮助顺利启动;遇到挫折时,使用一个工具避免放弃行动;行动坚持中,应用两个技巧让行动更有效。接下来我主要谈谈前面两种策略的感悟。

先来说说第一种策略:三个原则让行动顺利启动。这三个原则指的就是我们制定目标时,除符合SMART原则外,还要符合当下、自我和微小的原则。

目标的当下原则是指,我们的目标应当是符合我们当下能力的。书中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一个工程师三十多岁了,过去一直在做技术工作,做得非常好,然后他们的领导就说了,那就提拔一下吧,让他带一个项目团队,领着几个年轻人一起工作吧。于是这个工程师就把目标确定为要彻底改变自己,希望让自己立刻就变得能说会道,能把团队管理得很好,和上司下属关系融洽,又要项目质量高效。可是现状却很糟糕。结果这个工程师压力越来越大,有一天在早上系鞋带的时候突然就崩溃了,大哭了起来,觉得自己太没用,去了医院一检查得了抑郁症。其实,那个工程师更合理的目标应当是先让自己能够和下属更融洽地沟通,比如说见到下属笑一笑,楼道里遇到下属的时候要记得打招呼,从这个过程当中改变。因此具体的目标要和当下的能力结合,否则即便制定了一个大目标也是启动不了的。

能让目标顺利推进的第二原则,就是要制定自己的目标。我们身处社会当中,总会有意无意受到别人的影响,把和别人攀比或者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当成了自己的目标。所以时间久了,你迟早会发现不适合你,坚持不下去。所以作者说,你制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这个目标真的是你的吗?只有去为你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目标努力,才能让改变真正发生。

第三个目标的原则就是微小。目标要能够坚持,就应当拆分成微小的步骤和节点,成功率要高得多。比如你的目标是要每天健身,就不如拆解成,早晨起床做10个俯卧撑,然后出去跑步半小时。

当下、自我和微小这三个原则,都是在行动开始的阶段,通过让目标更加合理从而顺利启动行动,让改变自我更容易发生。不过,这只是解决了行动启动的问题,接下来还要让行动坚持下去,可是这个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有没有方法破解呢?这就是作者提到的第二种策略:遇到挫折时,使用一个工具避免放弃行动。

其实遇到困难坚持不下去,往往有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困难本身会阻碍我们,但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我们在遭遇挫折之后延伸出来的负面情绪和错误假设,会让我们很容易丧失信心,自暴自弃。所以,想要坚持下去,就必须处理好遇到挫折和困难时的负面情绪。比如减肥这件事,好不容易坚持了半个月没有吃肉了,结果有一天和朋友聚餐的时候忍不住吃了一大堆肉。哎呀,会来那个懊悔呀,感觉自己白辛苦了,自己意志力怎么这么脆弱呀,就开始否定自己,算了算了,自己就是个没毅力的人,坚持不下去。大部分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错误的自我否定的过程,而在减肥中半途而废。其实吃了一顿肉本身对减肥的影响很有限,是可以控制的,但是我们会因此产生觉得自己无能、意志力脆弱的负面情绪,从而否定自己,导致半途而废。那么想要坚持下去,就必须处理好遇到挫折和困难时的负面情绪。

这里作者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工具,叫做实况转播。就是把刚才发生的行为像电视转播一样,只去确认那些能够看得到的现象层面的事实,而不去做解读和描述。也就是说实况转播是不考虑那些假设情绪的,只关注真正发生的事实,集中在现在,不为过去和未来担忧,不为情绪和想法以及更多的假设而担忧。所以在改变的过程中,受到挫折甚至是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遇到挫折就做出进一步错误的解读和假设,导致你没有勇气继续坚持下去。而行为科学管理的方法,就是要用实况转播的方式让你避免放弃行动。

解决了在改变过程中的错误认知“钻牛角尖并否定自我”这一点之后,怎么用两个技巧,让行动改变更有效,这就是作者提到的第三种策略,第一个技巧叫 ABC 法则,第二个技巧叫劣后顺序。具体我就不分享了,书里都有介绍。

以上这些就是我读《从行动开始》这本书的一些感悟。人人都有梦想,梦想要实现,就从行动开始。

(此文荣获2018年度阳光读书沙龙优秀征文三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