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阳光康复中心党支部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3-04

2014年,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支部在市残联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三型党组织为抓手,以“五个阳光”为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发挥党建工作服务效能,为中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今年,护理团队被评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团支部被评为市级机关系统示范团支部,治疗师团队被评为市级机关系统青年文明号,党支部被评为市残联系统先进党支部;翟华同志被评为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和市残联十佳优秀共产党员,两位同志被评为市残联优秀党务工作者,七位同志被评为市残联优秀共产党员。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和完成情况

()组织建设方面

1、积极参加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支部班子参加了由市残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和支部书记培训班,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党建知识,接受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如何做好基层党务干部,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不断增强开展党建工作实际能力。

2、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严格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按照党员标准和发展程序,今年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转正了2名预备党员。同时,做好了8名党员的关系转入工作和3名离职党员的关系转出工作,截至目前为止,中心党员有55名。中心现有入党申请人41名,支部为每位入党申请人确定了两名党员联系人,并安排参加支部的有关活动,注重做好教育引导和培养考察。“七一”前夕,支部还组织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与两名预备党员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3、   支持工会和团支部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政工团形成合力,关心员工,注重凝聚,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每年安排员工健康体检和健康讲座;阳光合唱团坚持每两周一次的训练,并走进上海音乐厅与专业团队同台首演;新组建了阳光击鼓队。中心还积极组队代表市残联参加市级机关举行的各项活动,如“迎国庆”健康走活动,篮球、羽毛球、足球比赛等。特别是阳光足球队代表市残联参加了市级机关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第四届五人制足球赛,队员们积极努力,奋力拼搏,晋级八强,成为一支黑马,为残联赢得了荣誉,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年,中心团支部作为市残联团总支的主力军,还积极协助团总支策划、协调、组织、参与了在东方绿洲举行的“青春与时代一色、梦想与人生焕彩”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二)思想建设方面

1、抓好政治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

结合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的召开和市残联机关党委的学习要求,制定了中心年度集中学习计划。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以中层骨干学习会、党员组织生活会、专题讲座、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支部多年来为每位党员发放了学习笔记本,要求每位党员的学习笔记上有记录、有摘抄、有心得体会,让学习笔记成为党员学习的良师益友,并在年终进行优秀学习笔记评选。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实现“中国梦”重大意义的深刻理解,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七一”党庆期间,支部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围绕“我是党员我担当”和“中国梦、阳光情、我的梦”两个主题,撰写感想和体会,共收到文章47篇,并进行了优秀征文的评选。

支部严格按照市残联机关党委的要求,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各类参观学习活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如,支部在接到参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上海改革开放回顾与展望”展览的通知后,为不影响病人治疗,支部积极联系党委,克服困难,把规定的参观活动时间调整到休息日,让大家不错过一同感受上海改革开放回顾与展望的机会。在向汤庆福同志学习活动中,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小组长先行学、党员干部集中学等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地学习了汤庆福同志的先进事迹,交流了学习体会。

2、开展党建研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支部根据十八大对创建三型党组织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积极开展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围绕市级机关提出的“服务改革发展、增强组织活力”主题,支部着力分析了阳光读书沙龙活动,撰写了题为《沙龙引领,文化聚力》的党建工作实例。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途之家”脊髓损伤伤友活动,并撰写《爱伴中途之家,心系伤友康复》组织生活实例等。另外,进行了党支部工作法研究,撰写相关文章;围绕三型组织建设,积极撰写如何加强服务能力的党建论文等。通过一系列党建工作研究,破解支部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3、做好宣传工作,普及各类知识提高知晓率

充分利用中心宣传栏、OA平台、网站、党务公开栏、学习园地、网站党建专栏等宣传阵地,报道工作动态和活动情况,并及时更新内容,提高员工知晓率。今年共制作宣传栏6期,发表政务信息近200篇,其中32篇在市残联网站登载,8篇在机关党建网上登载。支部与时俱进,建立了党务工作群、读书沙龙群、专业团队群,在群内交流工作,沟通思想。今年还开通了中心的微信订阅号,为大众普及专业的康复知识,传播前沿的康复信息,提供养生类咨询服务,目前关注人数已近2000人。

(三)制度建设方面

1、坚持计划总结报告制度

年初认真制定计划,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监督,年终进行总结,按要求向机关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严格按照机关党委要求做好创先争优“四评议”工作,7月,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年底,向机关党委述职并接受考评。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虽然中心业务工作繁忙,支部还是想方设法协调好时间,坚持保质、保量地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发挥党小组长作用过好组织生活会,做到有考勤,有记录,有信息。

3、加强联系群众制度

支部坚持与共建支部开展活动,到部队、警署、消防支队进行“八一”慰问;到社区开展义诊、康复知识讲座、帮困助学;与诺宝结对支部足球队举行迎国庆足球友谊赛等。今年,支部全体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积极投入“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支部还根据中心有17名党员居住在中心员工宿舍的实际情况,专门联系了中心所在花桥居委会,安排这17名党员集体到花桥居委党支部报到,做到人人能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政齐抓共管。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残联制定的15项规定及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毫不动摇地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工作中,支部班子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落实。

(五)专项工作情况

1、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邀了市委党校的老师来中心作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和“中国梦”专题报告。积极支持市残联做好基础管理年工作,在业务繁忙、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借调骨干到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专职从事基础管理年工作。

2、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坚持以“承诺、亮诺、践诺、评诺”为抓手,以支部“五个好”和党员“五带头”为目标,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支部创新设计了《阳光康复中心党员学习争优登高计划书》,年初支部和党员结合实际,每个党员从学习、工作、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制定学习争优登高计划书,并在中心学习园地公开亮诺,接受监督,年中检查,年底进行总结。让每位党员学习有计划,争优有目标,及时总结,逐步提高,培养自觉意识,发挥岗位先锋作用,形成了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氛围。

3、扎实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

根据机关党委要求,结合中心支部建设的特点,开展学习型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做到创建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总结、有成效。积极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树立以“以残疾人和病患为本”的服务理念,建设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中心的服务效能。年终还将以“三型组织建设”为主题汇编阳光读书沙龙巡礼一书。

4、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了总结和“回头看”工作。践行群众路线贵在坚持,支部通过谈心活动,倾听意见,服务基层,做好了整改落实工作。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改造设备等方法,遏制浪费现象。第四党小组自发发起了“空盘行动”倡议,逐步形成着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习惯。在落实监督、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各部门梳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

(六)特色工作情况

     1、坚持开展阳光读书沙龙活动

今年是阳光读书沙龙成立的第五年,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年初制定计划和方案,年终进行总结、评比和表彰,丰富精彩的内容和灵活多样的形式赋予了沙龙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力。为更好地总结、交流、展示“阳光读书沙龙”活动成果,支部特意策划组织开展了第50次“阳光读书沙龙”暨评比表彰活动,还创新采用了网络投票的形式让沙龙成员评选出最喜爱的活动和主讲人。

     2、持续推进“五个阳光”系列活动

     继续以“五个阳光”为载体开展各类活动。围绕“爱学习,知识阳光”,在坚持每月举办读书沙龙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利用6个双休日,举办了行政管理培训班,中心班子、中层干部及相关业务骨干40余人参加了培训,外请专业老师,形式新颖,内容专业,受益匪浅。围绕“展才能,品牌阳光”,举行岗位练兵活动,医院开展了医生、护士、治疗师全英文讲课比赛,后勤管理科举行了设备维修技能比赛等。治疗部副主任林建华被评为市级机关杰出岗位能手;不少专业论文获奖;2名副高医师入选“上海市残联系统康复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优秀学科带头人,4名治疗师入选“上海市残联系统康复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围绕“讲奉献,爱心阳光”,组织开展了第五次“阳光爱心周”系列活动和“学雷锋”系列公益活动。今年3, SMG志愿者团队联合举行了一场温情满满的“拥抱阳光——SMG·阳光志愿者行动”,为病友们带来了欢笑和自信。另外,中心“蒲公英”志愿者队坚持每周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脊髓损伤“中途之家”伤友开展网络交流、视频讲座和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深受伤友的好评和欢迎,支部也组织党员与他们一起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同时,开展了职工的帮困送温暖服务,如中心有位护士身患重病,自始至终受到中心的关心、帮助,医护团队还自发出资为其治病,直至离世,家属深受感动,深表感激。围绕“强素质,健康阳光”,坚持为每位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举行健康讲座;坚持组织举办两年一届的职工运动会,员工参与热情高涨,今年运动会报名人数达511人次。为了聚焦赛场,中心在之前还举行了为期一周的个人项目预赛活动。运动会也带动了中心员工的日常锻炼氛围,踢足球、打篮球、乒乓球、桌球、羽毛球,是员工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经常开展的活动。另外与共建单位开展了足球、乒乓友谊赛等各类体育文娱活动。围绕“重安全,平安阳光”,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定期召开中心安全专题工作会议,举行了阳光康复中心首届消防技能竞赛,让员工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对照市残联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党支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并在中心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注重坚持和创新,逐步形成阳光特色。党建工作有效凝聚了团队力量,推动了业务发展。今年,医疗康复300张床位使用率超过100%;新增了多个服务项目,如获批并正式开设医用高压氧治疗服务,增设了ICU、综合促醒康复项目等服务;“中途之家”训练成果显著;迎来了同济大学康复治疗学系首批学生,不少医生、治疗师在做好临床任务的同时还将承担教学任务;培训工作逐步向专业化发展;科研成果也取得很多成果。

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方向

虽然2014年中心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多方面有待加强和改进:一是随着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队伍建设难度也在加大,党员发展速度控制对如何培养、教育积极分子工作提出了挑战,有待改进和提高;二是制度的系统性、有效性、可操作性问题,随着机构变化有待进一步加以完善和改进。新的一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把政治理论教育放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

抓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学习内容和任务。坚持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责任意识。

(二)用规范长效制度保障党建工作有效落实

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在实践中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职能,健全中心工作制度,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组织生活的载体和方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成效。进一步推进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好思想问题,不断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三)以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收尾不是收场,支部要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做到一丝不苟、稳扎稳打,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固化活动成效,推动中心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支部

                                                                2014年121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