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盛 放 ——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有感

发布时间:2020-12-30

康复治疗部 张晗楚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总是在这样伴着蝉鸣坐着藤椅轻轻摇晃的夏天,会回想起七十五年前那些张狂而血腥的肆虐,会回想起那场肆虐里被埋葬的高贵而不羁的灵魂,会回想起那些灵魂里飘扬着的炽烈与坚定。又天真、又苍老,又单纯、又犀利,又温暖、又黑暗,又柔软、又冷酷,集万丈红尘与苍茫大地为一体,就像大地本身……
       是这样的吧!卢沟桥上威严的雄狮昭示着近百年来亘古不变的誓言,秦淮河畔火烟雾缭绕的灯红与酒绿闪烁着被历史血染的耻辱,台儿庄头砖瓦的缝隙里可以瞥见那年春天天空下的雪地上结的冰.....他们面无表情地望着这一江水,眼睛里全是在长夜里跟“秦时明月汉时关”相互取暖后的冷酷。到底是怎样的无助与绝望,让整片沃土被鲜血浸透而又是怎样的勇猛与精进,让华夏大地在血泊之上重生、成长、腾飞!

七十五年,可以让一位少女成长为老太太,从沾满荷香的衣袂飘飘到根根分明的白发苍苍。可是,华夏的脊梁在这七十五年里慢慢挺直慢慢强壮,中华的臂膀在这七十五年里缓缓舒张、缓缓用力,挑起富强和谐的大旗,而,这些变化,是用无数筋骨血肉所促成的,而这些筋骨血肉,正是中国人的模样。
       “一月气聚,二月水谷, 三月驼云,四月裂帛.五月袷衣,六月莲灿,七月兰浆,八月诗禅,九月浮槎,十月女泽,十一月乘衣归,十二月风雪客”,总是在古语深沉唯美之中品味华夏的沉稳安宁,却也曾心惊着那样黑暗嗜血的岁月,当年血气方刚,满腹一心保家国之志的少年如今有的永远长眠于历史的尘埃中,而有的肩负着将那段故事讲给后人听的责任继续苍老又无悔地活着。他们或许有遗憾,遗憾没能回家和父亲母亲见上最后一面,没能等到最爱的人与她一起白头到老,没能耕种自家荒废的良田,喂养自家早已被日寇杀掉煮着吃的家禽,没能……好多的遗憾,好多的夙愿……他们或许不后悔,不后悔当初背上步枪进入军队的那天,不后悔战友离开忍痛流下的血泪,不后悔为国捐躯战死沙场的决心,不后悔……他们留给我们的太多,而我们,只能凭借旧时的黑白影片去用真心或者假意地凭啼他们留给我们的美好。
       历史这个“老人”风尘仆仆地赶了成千上万年的路,就是为了赶到这里,打开铺盖卷,定居下来,从此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劈柴喂马。这历史终点处的风景,似乎就是每一个中国人愿意相信并为之痛定思痛奉为圭臬的理由,与此同时,它也是那些暗无天日岁月里闪闪发亮的生命。那此刻的你在做什么?
       是一味地感受和平年代的旧时动荡?还是真正走进抗战,走进七十五年前那场刀光剑影?七十五年了,这些抹不去的痕迹似已被风霜打湿,被闪电劈中,但其精神与信仰依然并且永远存活,永远不老。所有的繁华都是哀荣,所有的思念都是挽歌,所有的回眸都是永诀,所有的珍惜都祭奠。
       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这精神像一位袅袅走来的美丽少女,等待花季的盛放。


(此文荣获2020年本院“学史明志谋发展,砥砺奋进写新篇”征文活动三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