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有和平 ——疫情期间,读书有感

发布时间:2020-12-30

 中医科  樊晓斌


2020年(农历岁在庚子)除夕,本是万家团聚,尽享天伦的日子,可是一个叫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家伙彻底改变了全国14亿人的生活。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 (简称“新冠肺炎”)这个烈性传染病在武汉肆虐,并很快波及全国,比7年前的“SARS”有过之而无不及。形势万分危急,为了控制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武汉封城,调派大量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全国各地每个城市、每个乡村实行戒严,旅游取消了、聚会延期了、会餐暂缓了,同时延迟复工……一切都是为了为减少人口流动,防止病毒扩散传播;同时加紧研制对付病毒的方法。

上班一族多年的心愿——春节放到正月十五终于成为现实了(代价是惨痛的)。

班是暂时不能上了,外面哪儿也不能去了,好在还能读书,还有书可读。微信读书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书籍,同时使我们认识了许多天南地北的爱书者。大家相约共读了老舍先生的不朽名著《四世同堂》。30多年前,还是个初中生的时候,已经拜读了这本书;至今想起京韵大鼓艺术家小彩舞为同名电视剧演唱的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深深震撼。

单看书名,《四世同堂》是一本很中国的书,给人以温馨、久远、一脉相承的感觉;翻看内容,却是一部反映与八年抗战有关的小说。

为什么说是与抗战有关呢,因为它反映的不是刀光剑影、血肉横飞的战场,而是我们古老的北平城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平民八年来在日寇的铁蹄下饱受摧残、蹂躏,但不屈不挠,坚持斗争,最后取得了胜利的故事。

小说给我们介绍了北平城里的一条普通的胡同——小羊圈胡同:住着一位勤劳朴实的老者祁老爷子以及他的一家四代(这原本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族);他的邻居有诗人、中学教员、汽车司机;年高德劭的“窝脖”的,失业老寡妇,拉车的,剃头师傅;棚匠,京剧票友,英国府摆台;卸任小官员;说相声的;大学教授;巡长;这些人相安无事的生活;可卢沟桥事变,日寇入侵北平后,他们有的成为抗战斗士,有的英勇就义,有的苟且偷生,有的屈节变志,有的贫病交加,总之八年来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这些无不在提醒着我们,近100年以前,我们的国家因为积弱积贫,成为侵略者眼中一块诱人的任人宰割的大肥肉,可是我们苦难的同胞们就像傲霜的秋菊、凌冬的寒梅,坚忍不拔,与日寇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最终赢得了胜利。

回到书名,四世同堂是祁老爷子的骄傲(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传统中国人所希望的),可在战争中,这个家庭的成员相继离我们而去(小羊圈胡同的居民也在相继离我们而去),老舍先生似乎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想要保住四世同堂,就不能被四世同堂拴住,只有脱离四世同堂,才能保住四世同堂,有国才有家,国强则家强。

再次读完了这本小说,依然为小说里的人物、情节而感动;同时突然觉得小说描写的那个年代的故事与现在的情况颇有几分相似。

今年的疫情一如当年的抗日战争;“新冠病毒”就如同凶狠的日本强盗来到中国的土地上,在中国的土地上肆虐。日寇入侵,一座座城市相继沦陷;病毒横行,一座座城市相继亮出警报。日寇入侵,到处设卡,安排哨兵,进出都要看良民证,通行证;病毒传播,每个小区,每个村口,每个高速收费口都有志愿者站岗,测体温,登记行踪;区别在于前者是为了强化治安、奴役国人,而后者是为了为了控制人口不必要的流动,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但是更多的却是不同:对付战争,书中的祁老太爷自有他的一套方法,那就是家中预备够吃3个月的粮食与咸菜,并用装满石头的破缸顶住大门,可结果是战争持续了8年,重孙女妞子饿死了,日寇爬墙进来抓走了他的长孙;而对付疫情,我们除了减少出门、暂停聚会、暂缓聚餐,并没有更多的不便,就算最紧俏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也在短暂的缺货之后很快就货源充足。日寇入侵,对于体弱多病者,采取的方式是装上卡车,拉到城外埋了;而疫情期间,从除夕开始,大批的医务工作者陆续驰援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相继建成使用,挽回了无数人的生命。

书中的祁家老三,在战争初期,即刻奔赴前线,与日寇浴血奋战;钱诗人在家破人亡之后也在北平城投身于地下反日战线,祁家老大在课堂上给孩子们传授爱国主义思想,以抵御日寇对下一代的奴役。同样,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在除夕赶赴武汉,亲临抗疫第一线,指挥作战;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则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防疫工作,保证大后方的稳定;学校不能去了,但是课还是要上,广大教师在网上给孩子们授课(很多老师以前根本不会鼓捣这玩意儿)。

抗日战争打了8年,赶走了日本强盗,但留下的是满目苍痍;抗疫战争打了9个月,疫情已经基本控制(虽然还没取得最后胜利,但曙光已在眼前),因为这是在党领导下、各国人民万众一心所取得的战果。生活在疫情肆虐的年份,我们是不幸的;但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依靠,那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啊,差点儿忘了,任何一本小说中都有反面人物:冠晓荷、蓝东阳、丁约翰哪朝哪代都不缺;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紧跟中央投身于抗疫战争的关键时候,总有些不和谐音符,造谣、信谣,传谣;在党中央号召大家呆在家里把病毒闷死的时候,却想着是否到外国躲避一下;哈哈,请大家看一看被吹成自由平等民主的M国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此文荣获2020年本院“学史明志谋发展,砥砺奋进写新篇”征文活动二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