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幸运中国人 ——抗疫有感

发布时间:2020-12-30

中医科 李学义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中国人一直都是幸运的,他们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身为中国人是幸运的,因为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有着风景秀丽的山川,有着安定和平的环境。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又多了一群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的英雄。

钟南山院士在逆行武汉的高铁餐车上满面倦容的照片相信感动过很多人。这位勇敢的老人告诫大家疫情确定人传人,要小心防范!从03年的非典到如今的新冠,84岁高龄的他历经沧桑却仍然心怀炽热,为医学事业奉献终身的他,荣获共和国勋章当之无愧。有了榜样的力量,全国各地的4万多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逆行武汉,逆行湖北,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担起了民族的脊梁。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武汉是不幸的,湖北是不幸的。身为一个湖北人,出门在外,只因为持有湖北身份证,就会被盘查,会被无理由拒绝,会被旁人避而远之。而后来,武汉和湖北是幸运的。医护人员不畏生死,逆行湖北,稳定住了疫情;全国各省各地捐款捐物,保障了武汉和湖北的医疗和民众生活的运转。而正是由于最美逆行者们的挺身而出与无私奉献,才有了封城的解禁,才有了湖北人的自由。

我是一个湖北襄阳人,17年前,03非典,我刚上初中,懵懂的我记住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身披白色铠甲逆行的背影,从那刻开始,我在心底许下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愿望。17年后,岁月变迁,但救死扶伤的初心始终未变,我成为了一名医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在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的时候,我正在家中准备迎接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而一场疫情,让2020年的打开方式变得特别。春节期间襄阳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作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抗疫的重要阵地,每天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例新增确诊病例,各定点医院床位及医护人员日趋紧张,襄阳市为解决救治一线医务人员紧缺,于是由团市委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医护人员。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全市800余名青年挺身而出直面危险,踊跃报名。我没有犹豫,毅然提交申请书,主动请缨。因为我作为一个襄阳人,一名医务工作者,没有理由置身事外,更何况去年年底我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不正是组织考验我的时刻吗。没有人生而勇敢,但在国家有难、家乡有难时,我一定尽我所能。报名的时候我没有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更怕他们不让我去。经过一周多的等待,到2月11日我接到通知电话,我审核通过。这时候我才把消息告知了父母,没想到他们很支持我的决定,但千叮万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得到家人支持的我安心了很多,于是2月13日起我作为一名医务志愿者走上了战“疫”一线。

在前往医院的路上没有一个行人,曾经熙熙攘攘的街头竟在此刻显得尤为落寞,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有一种彻骨的安静。坐在医院派来的救护车上,我发现我很焦虑,几乎坐不住,我的思绪纷乱,面对这未知的恐惧,我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来不及休息,安排好住宿后,就马上前往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新开的病区开始了紧张的工作。经过近一天的新病区布置,半天的穿脱防护服培训,我们于第二天下午迎来了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我与另外一位志愿者医师一起穿上繁琐而厚实的防护服前往污染区负责新入患者的接诊,这是我与新冠病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完成污染区工作,一步步按规范脱下防护服返回清洁区时,尽管眼圈、手臂周围有着深深的勒痕,鞋子被消毒液浸透,头发被压得贴在头皮,我们依然很自豪,很骄傲。在我看来,这种自豪感不仅冲淡了我的焦虑与恐惧,也让我明白了逆行者们不为名利,挺身而出保护他人的初衷,让我对医学生誓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后我的心情逐渐安定了下来,有了抗“疫”到底的信念。

而后,全市新冠患者病例数逼近巅峰,襄职附院住院患者已近200例,全市疫情已经到了最严峻的时刻,辽宁、宁夏等地的援襄医疗陆续进驻各定点救治医院,宁夏一支医疗队和我们一起战斗在了抗疫一线。此时的N95口罩、防护服、一次性外科手套等医疗物资仍时有短缺,为缓解压力,我们只能牺牲自己,尽量延长在污染区的时长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确保其他医护人员不会因为缺少重要医疗物资而陷入危险。

经过全市1个多月的努力,襄阳市疫情逐渐稳定下来,新增病例越来越少,治愈出院患者越来越多。襄职附院新冠患者住院数从近200人降至个位数。此时的我对新冠患者救治流程也基本熟悉,工作起来逐渐得心应手起来,个人防护工作也非常到位。我们志愿者也由于认真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医院及患者的肯定,也得到了团市委的通报表扬。

回顾抗疫一个多月的经历,开始的时候有恐惧的颤抖,也有焦虑的失眠;结束的时候有成功的喜悦,也有离别的不舍。在隔离结束的当天,襄阳城宣布解封,看着路上车水马龙的情景,对比40天前那恐怖的安静,心中百感交集。

回到上海之后,有很多人问过我在抗疫期间有什么感想,我觉得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就是“厉害了我的国”。身为中国人是无比幸运的,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我无比坚信,再也没有比这场疫情更加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了。我们的祖国在关键时刻有担当,我们的社会在困难时期肯奉献,我们的人民在艰难条件下很配合。 我们每个人都被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所震撼,那是祖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那是雷神班的决断;我们每个人都被千里援鄂,万人逆行的医护人员而感动,那是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那是火神般的温暖。我坚信,我们生活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中国人。


(此文荣获2020年本院“学史明志谋发展,砥砺奋进写新篇”征文活动二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