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教人求本求真 ——读《内经》感悟人生智慧

发布时间:2019-03-25

中医科 王拴祥


《内经》云:“治病必求于本”。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活在世上,一切的忙碌、困惑,或享受、快乐都是围绕内心的感受。《六祖坛经》记载了一个故事:在讲经会上,风吹动经幡。一个僧人说:“是风在动”;一个僧人说:“是幡在动”。两人争论不已。禅宗六祖慧能法师站出来说:“是你们的心在动”!所以古人不论是道家、佛家,还是儒家,都教人注重内在的修养,从根本上入手来解决人生的困惑,以达到更高的层次;而不是一味的追逐外在,被外物所累。

内径中有这样的译文:“诊病时必须问其社会地位的贵贱,及是否曾有被削爵失势之事,以及是否有欲作侯王的妄想。因为原来地位高贵,失势以后,其情志必抑郁不伸,这种人虽然未中外邪,但由于精神已经内伤,身体必然败亡。先富后贫的人,一旦失去财势,必伤其心神,致筋脉严重损伤,形体虽然依然能够行动,但津液已不再滋生了,虽未伤于外邪,也会发生皮毛憔枯,筋脉拘屈,足痿弱拘挛不能行走的状况。如因亲爱之人分离而怀念不绝,致情志郁结难解,及忧恐喜怒等,都可使五脏空虚,血气离守。对这类病人,医生如果不能严肃地对其开导,不能动其思想改变其精神面貌,而一味的对其柔弱顺从,任其发展下去,则必然乱之而失常,致病不能变动,医治也不发生效果。”前几年新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反腐败过程中有人一夜白发。对于修炼内在精神这个根本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般。

《内经》云:“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知道事物要领的人,一句话或几句话就能讲明白,而不得其要的人说一堆,不知云云”)。“智者察同,愚者察异”(智慧的人能从纷繁杂乱的事物中发现相同的规律,提纲挈领。而一般人只能看到不同的地方)

这两句话其实是一个意思,是教我们要善于探求事物的根本,这样才有助于解决问题。华罗庚曾经说过,读书的真功夫在于“既能把薄的书读成厚的,又能把厚的书读成薄的”。把书由厚读薄的过程,不就是归纳总结,知其要,察同的过程吗?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比如有人想涉足某一学科、某一领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头扎了进去,深陷书海、题海,结果事倍功半。比如为了一个问题大家吵得面红耳赤,谁都坚信自己的观点,不愿去了解别人的想法,甚至带有偏见的粗暴下定论,不理智的辩驳,最后争论陷入了点点滴滴的不同上面。大家早已偏离了问题的本质,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殊不知大家只是想解决这个问题而已,而不是证明我对你错。

如果大家能转变思路,本着解决问题、求本求真的态度看问题的话,就不会过多的把精力浪费在强调自我观点的争论上面。一起讨论是为了交换观点、互相启发,这才是讨论的意义。而解决问题与否,只有事实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根本不需要言语。


(此文荣获2018年度阳光读书沙龙优秀征文三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