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2-02

夯基础  聚力量  树品牌  助推全面发展

                                                                                     ——2015年度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工作总结


2015年,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在市残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级机关“三个文件”精神为重点,以创建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和三型党组织为抓手,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焦内涵带队伍,抓好队伍促发展,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凝聚阳光人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心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今年,中心被国家人社部评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工伤康复示范平台机构,连续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市级机关系统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翟华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解海霞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她的家庭也被评为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另外,在市残联系统献计献策干部论坛比赛中,中心两位副主任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市残联系统献计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中解海霞的“脊髓损伤者再就业立体服务平台”获一等奖。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顺利进行换届选举。随着党员队伍不断扩大,为便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根据《党章》和《条例》有关规定,今年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顺利进行了首届党总支委员会选举。在党总支的指导下,下设四个党支部也严格按照程序顺利完成了首届支委会选举。

(二)积极开展党务培训。为使新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尽快熟悉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内容,规范开展工作,除选送参加市残联机关党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外,党总支还组织开展新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工作培训,由党总支班子成员授课,对新任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党建知识和实务培训。

(三)规范做好发展工作。按照党员标准和发展程序,严把“入口关”,今年发展了两名预备党员,转正了两名预备党员,两名入党申请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做好了9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工作。

(四)支持工会、共青团工作。今年团支部也顺利升格为团总支,并完成了首届团总支委员会以及下属三个团支部首届团支委的选举工作。中心篮球队代表市残联参加市级机关系统篮球赛,队员们顽强拼搏,成功晋级8强,为残联赢得荣誉,实现了零的突破。疗休养工作有序开展,会员福利按要求发放;第一届第二次职代会成功举行,审议通过了修订的管理制度。党工团形成合力,深化了凝聚力工程,夯实了党建基础。

二、注重学习教育,凝聚员工力量

按照市残联机关党委学习计划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集中学习计划,以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外请专家,内设主题,通过专题报告、专家讲座、党课教育、组织生活、观看影片、演讲、参观等形式,组织各个层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党校教授作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邀请专家作《风雨淞沪,血火民主——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历史纪录片《筑梦中国》、《旋风九日》,参观抗战纪念地“五行仓库”, 举行“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主题演讲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七个一”党庆系列活动等,引领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念。

抓好学习的同时,党总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先进,不断传递正能量。利用读书沙龙平台请中心劳模解海霞同志分享自己参与爱心公益活动的心路历程,让员工感受身边先进闪光的能量和榜样的力量;承办 “劳模走进市残联——市级机关第四场劳模事迹报告会”,聆听劳模事迹,学习劳模精神。开展“家风家训、精彩故事”全员征集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多篇故事被上海机关党建微信平台录用刊登。此外,党总支还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在QQ群、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探讨业务、宣传好事、交流情感,传播正能量。正面教育、正面引导,提高了员工对中心的认可度和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中心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三、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根据市残联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党总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延展深化,持续深入地推进作风建设。制定了中心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计划方案,分三个阶段,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党总支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中心实际带头上专题党课;班子成员自觉交流体会,积极参加市残联组织的为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干部论坛;组织党员中层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班子、中层每人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结合本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积极整改;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等。通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坚持“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在工作中“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四、注重文化渗透,建设品牌项目

党总支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每年以“爱学习,知识阳光;展才能,品牌阳光;讲奉献,爱心阳光;强素质,健康阳光;重安全,平安阳光”这“五个阳光”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诠释了“以人为本、以诚树信、以技立身、以新致远”的“四以”阳光精神,营造了浓郁的阳光文化氛围。在开展活动同时,党总支注重从中心实际出发,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阳光文化品牌项目。每月一次的“阳光读书沙龙”、每年的“阳光爱心周”和两年一届的“阳光文化周”等阳光系列文化项目已然渗透到每位员工心间。

今年的“阳光读书沙龙”,活动形式更丰富,从室内到室外,开展了团体户外体验活动,培养员工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员工团队归属感。活动结合更紧密,结合纪念日开展了世界读书日、护士节庆祝活动,传承文化,弘扬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和员工需求,开展了安全教育、健康管理、情绪管理专题讲座,体现了人文关怀。作用发挥更有效,分享了外出学习体会,聆听了劳模事迹讲座,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学习热情。第六本“阳光读书沙龙巡礼”也编印成册。

在“学雷锋”的日子里,党总支与SMG志愿者一起以互动游戏和公益演出的形式为“中途之家”伤友开展了一场温情满满的“珍爱生命,拥抱阳光”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党总支充分发挥中心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开展了第六个“阳光爱心周”活动。为智障儿童家长开设阳光宝宝康复沙龙活动、到周边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在中心开展“阳光我的家园”关爱环境活动、为脊髓损伤伤友开展康复专业知识“视频咨询讲座”、向松江辅读学校捐赠书籍、为全体员工开展“爱心教育”讲座,阳光人用实际行动学习爱,实践爱,传递爱。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在党总支牵头下,年底举行了员工翘首以盼的第三届“阳光文化周”。以“出彩阳光人”为主题,开展“歌唱阳光情——歌唱比赛、绽放阳光美——插花比赛、聚焦阳光景——摄影比赛、舞出阳光范——舞蹈展示、智慧阳光人——智力比赛”系列活动,并结合新年来临,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闭幕式暨迎新联合活动。文化周期间每天有活动,员工们在文化周的舞台上展示风采、自信出彩。

此外,为备战第二届“阳光杯”上海市青年康复治疗师大赛,围绕“展才能,品牌阳光”主题,治疗师们利用下班业余时间进行训练与实践,开展了一系列岗位练兵比赛活动。并在“阳光杯”大赛的13个个人奖项中,中心有6人获奖,其中有2人获个人一等奖,中心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五、凝聚团队力量,推动业务发展

党建工作有效凝聚了团队力量,推动了业务发展。今年,中心顺利完成了内设机构的调整工作;医疗康复业务稳步增长,新开脑外伤康复病区,病区增至十一个,开设了以骨科为主的联合特色门诊、远程心电项目等,继续蝉联上海市康复质控优秀单位;体检中心荣获上海市健康体检质控督查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的创建通过了校级评审;“中途之家”训练成果显著,编印了四本脊髓损伤伤友康复科普系列丛书,成立了“中途之家”艺术团,在全国会议上交流经验,展示风采;科研方面也有长足发展,有两个学科被评为市重点学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筹建工作在市残联领导下正式启动。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阳光人将秉承“阳光精神”,继续努力,坚持梦想,追求卓越,再创佳绩!

                                                                                                                    

                                                                                                                            中共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委员会

                                                                                                                        2015年12月30日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