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市养志康复医院(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31

2016年,党总支在市残联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主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新水平。今年中心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状、市平安示范单位等荣誉;“阳光读书沙龙”团队被评为市级机关“特色学习团队”。言语治疗科被评为市巾帼文明岗;“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项目”被评为市社会工作优秀项目;中心党总支被评为市残联系统“先进党组织”;团总支被评为“上海市市级机关先进团组织”。培育了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名先进人物。同时,中心员工张蓓华同志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市先进工作者解海霞家庭荣获“2015年度海上最美家庭”称号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一、注重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一)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两学一做”

中心党总支严格按照《关于在市残联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知的要求和精神,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年初邀请党校老师作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提高党员政治意识;组织支部开展“两会”精神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参观“日出东方”图片展及“中共四大纪念馆”,丰富党史知识、回顾革命历程;开设国学主题讲座,体会国学文化内涵;组织全体党员手抄党员权利和义务,重温党章党规,不忘初心。同时,围绕“两学一做”三个阶段,精心策划联系实际的专题研讨活动,围绕“学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了吗?”大讨论;围绕“做合格党员,向优秀看齐”,交流优秀党员的先进经验,帮助提高看齐意识;围绕“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分享体会,积极践行“两学一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常抓不懈,坚持日常学习教育

中心党总支始终坚持“真学实做,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按照市残联机关党委的学习要求,制定党总支工作计划及每月活动安排表,每位党员制定《党员学习争优登高计划书》,对照安排表和计划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以党员自己学、支部分组学、党员大会集中学的形式,分阶段、分层次、按计划进行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我在党旗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活动,今年共收集征文和体会文章100余篇,并将评选出的优秀文章编入《读书沙龙巡礼》一书;积极参与市残联、市级机关组织的活动,中心员工的三篇家风家训小故事入选刊登在《家风家训·精彩故事》一书,一篇征文入选刊登在市级机关的《我骄傲,我曾在一大会址宣誓》一书。

(三)榜样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总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党课教育题材。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系列活动,设立调研课题,探索和实践先进榜样在基层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劳模作用,推进劳模工作室的开展,安排市先进工作者解海霞分享成长历程以及坚定信念、不断前行的感想体会;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心党总支书记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课报告,接地气的党课报告,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心路,教育党员们要以责任担当忠诚于党的事业,以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与先进对标、向优秀看齐。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堡垒作用

稳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总支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工作,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委员会议,布置工作、培训知识、明确要求。同时,把好党员“入口关”,今年发展2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预备党员。做好12名党员的关系转入、6名离职党员的关系转出工作。

大力推进工会团组织工作。关爱员工健康,组织安排好职工体检和疗休养工作,为职工送上节日和生日的慰问;结合“劳动节”、“护士节”、“治疗师节”等,开展技能评比、工伤保险政策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鼓励支持团总支开展活动,以及组织足球队、篮球队参加市级机关和社会比赛,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集体荣誉感。

三、推进制度建设,严格组织生活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的总支委会,每月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并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开展了4次不同形式的党课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先进意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坚持共建活动制度。今年党总支与上海地铁9号线管理部党总支、护理支部与东航公司客舱服务部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结合“国际残疾人日”和“国际志愿者日”,开展“手拉手,无障碍地铁出行体验”融合共建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好更周到的服务;“八一”建军节,慰问了松江区消防支队、上海武警第五支队十一中队以及中山街道警署;配合街道完成了松江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筑公益”的共建理念,为中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多方保障。

四、注重文化渗透,建设阳光品牌

中心党总支以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为契机,围绕“五个阳光”坚持每年开展系列活动,形成了阳光文化品牌。每月一次的读书沙龙活动亮点纷呈。时事政治辅导、国学魅力传播、康复知识讲座、读书体会交流、团队融合活动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员工欢迎。今年共开展了12次,近1800人次参加。今年举办的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人气爆棚, 12个比赛项目,吸引了700余人次参加,强健职工身体素质,增强阳光人集体意识。爱心志愿活动持续精彩,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帮困送温暖“一日捐”、爱心帮卖、圆救火英雄王海滨春节团圆梦等等。“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在身边:“学雷锋”的日子里,开展了线上线下康复咨询、大型公益义诊等活动,为松江社会福利院带去爱心义演、每月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讲座和咨询以及上门服务,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了第七个“阳光爱心周”系列活动,携手“阳光之家”学员、中途之家脊髓损伤伤友、阳光宝宝们共同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志愿活动;奉献爱心、播撒希望。“国际残疾人日”和“国际志愿者日”,蒲公英志愿者们又与地铁9号线党员们一起为残疾人无障碍地铁出行体验开展了爱心志愿服务。

五、稳抓党建工作,助推中心发展

党建工作带动了业务水平的提升,助推了中心的全面发展。在医疗康复方面,新设立了手术室,开设了以脊髓损伤为主的专科门诊,继续蝉联上海市康复质控优秀单位;体检中心也荣获市健康体检质控督查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在学科研究方面,启动了《全国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建设管理规范和运作标准》起草工作,编制了《脊髓损伤者能力重建康复指南》,成功获得了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今年,二期项目也被列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医院总核定床位1000张已获市卫计委批准,项建书也经过多方论证、咨询、修改后报市发改委审批,并予获批。

2017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又正值阳光成立十周年,并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中心党总支将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阳光人的力量,上下同心,昂扬奋进,助推中心更快更好的发展。





中共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委员会

2016年12月31日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