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以奉献的名义书写新时代党员的初心 ——庆祝建国7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3-17

行政党支部  李楠


前不久,我和同事们一起组织了一场助残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自强·互助——用生命影响生命。活动中,两位残疾朋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在场的健全人进行了一次生命教育。而不同于以往残疾人在大家心目中可怜、被同情的形象,凭着两位演讲者积极、乐观的心态,全场的气氛始终保持在轻松、活跃中,时不时爆发出的热烈掌声更是夹带着听众们的激动和钦佩。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活动,也是一次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初心的教育课。

在2017年那场世界瞩目的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这指明了中国已经进入到了新一轮的发展阶段。而今年,祖国母亲也将迎来她的70岁华诞。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在历经了近五千年的沧桑巨变后,祖国母亲又以七十年之功绩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那么,作为从事残疾人工作的一份子,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我的奋进坐标又该在哪里呢?

回想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参与了一场国际性赛事的组织,和其他赛事不同,这场比赛的运动员们是一群智障孩子。那时的我对残疾的概念还很模糊,总认为缺胳膊少腿的才是残疾人。但随着对工作地不断熟悉,我才渐渐地了解了什么是残疾?什么是残疾人?

印象中,那时上海的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助残扶残的浓厚氛围,“你行,我也行”的口号占满了街道两旁;以智障孩子为主角的海报贴满了每个宣传栏里;电视机里时刻滚动播放着运动会宣传片;如今已成为上海标志性的志愿LOGO,也是从那时诞生的,4万名志愿者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在各个岗位中,以一己之力帮助这些智障孩子们,微笑俨然是这座城市的表情,助残则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每每回忆,那都是一份最温暖的记忆,也许是因为有了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工作经历,我便与残疾人工作结下了美好的缘分,而从事残疾人工作则成为了我的初心。

时间如梭,晃眼间我已工作了12年。12年间,我始终坚持在服务残疾人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汲取经验教训,渐渐从职场菜鸟成长为中层干部;12年间,我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迎来了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

如今,中国已然走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从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飞跃,迎来了光明前景;也意味着这不仅将给青年人提供一座全新的展示舞台,还需要青年党员更甘于奉献更乐于奉献。

所以,奉献应成为这个时代的价值追求,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就是这样,奉献成了许多人用来衡量生命价值的标尺;入党誓词明确提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就是这样,奉献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必须履行的义务。而对于我来说,在平凡岗位上坚持自己的初心,在新时代下牢记自己的使命,应该是我为之奋进的坐标。

毛泽东曾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迈入新时代的征程中,在为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关键时期里,我们青年党员更需要多做基础的事,多谋长远的事,矢志不渝,拼搏进取,用忘我奋斗谱写残疾人事业的新篇章,用无私奉献书写与祖国共奋进的初心。


此文荣获2019年本院“我与共和国共奋进”征文活动三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