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父亲的叮嘱

发布时间:2020-03-17

护理党支部 高彩萍


我出生的时候,我们的祖国刚刚过完她的第三十个生日,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她正踏上改革开放的征程,社会面貌即将迎来巨变。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干部,他非常爱我,但并不溺爱。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有理想的社会主义新人,给我讲得最多的就是那些共产党员的故事,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我立志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初中毕业后,我选择报考护理专科学校,因为一个优秀的护士可以帮助很多人,我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在他的关怀和鼓励下,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至今我还记得当年身穿洁白的护士服,带着圣洁旳燕尾帽在南丁格尔像前庄严宣誓的情形:“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那天父亲来参加了我的毕业典礼,典礼后他搂着我的肩,用他慈祥的目光看着我,告诉我:“从今天起,你就是一名白衣天使了,无论以后在工作中遇到多大的困难,记住你今天的誓言,我为你骄傲”。谆谆教诲至今还在我的记忆深处,宛如发生在昨天。

转眼间20多年过去了,这20多年里发生了很多的事儿,爱我的父亲也于18年前因病过早地离开了我们,这成了我心头挥之不去的痛苦。而我牢记父亲对我的教诲,期望,依然坚守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从春到秋,历尽寒暑,日复一日地从事着平凡而又重要,普通而又须臾不可或缺的护理工作。每天我都会微笑着面对不同的患者,尽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只因当年我许下的承诺。

20多年来,我换过不同的工作单位。但是不变的是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工作中发生过很多很多故事,有喜悦,有愤怒,有沮丧,看尽了悲欢离合,见多了生老病死的我早已把这些发生过的事当成了过眼云烟,逐渐地淡忘在记忆中。唯独有一件小事儿,我至今不能忘怀,每每回想起来,还宛如发生在昨日……

那一个初春的早晨,像往常一样,我带着姐妹们一起去巡视病房。在病区走廊的尽头,远远望去,有一个病人费力地扶着栏杆,步履蹒跚,正在努力地一步一步地往前挪。

走近了才看清楚原来是56床的李雨欣,一位脑外伤患者。一次意外的事故使得她暂别了正常人的思维、走路、说话能力。刚来到我们医院时,她表现得非常消极,每天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瞪着一双无神的眼睛呆呆地看着天花板,只有眼珠间或一眨才表示她还是个活人。在我们这个康复团队的关怀和帮助下,她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开始积极认真地完成着每一项康复训练项目,并且各项功能都开始进步了。看到了她的进步,大家都在为她的努力而感动。

听到我们的声音,她抬起了头,脸上露出了笑容,并试图加快步伐,向我们走来。“护-士-长-早,大-家-早!” 她用不太流利的话语向我们打招呼。“小李,你早。”我习惯性地伸出了手,想和她握握,但突然想到自己刚从室外进来没多久,加之刚刚洗过手,这会儿手还是冰凉的,所以缩了回来:“对不起,我的手很凉,咱们就不握了。”

谁料想此时,一幕令我想不到的镜头出现了,平时动作迟缓的她瞬间变得那么地敏捷,她伸出双手一下子握住了我正准备收回的手,我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她已把我的手凑在自己的唇边,我感受到了从她的嘴里吐出的丝丝热气,这股热气渐渐地在我手上扩散。随即,她又把我的手贴在了她的脸上:“护-士-长,你-的-手-真-冷,我-给-你-暖一暖……”事情的发生只是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却感到了一股暖流瞬间涌遍了全身,室外是春寒料峭,室内却是春意盎然……

虽然这件小事过去了好几年,但每次回想起,却一直令我倍感温暖。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患者在我们的细心呵护下,逐步康复,她的这个略显笨拙的动作深深地表达了对我们的谢意,令这个寒春透着丝丝暖意,也正是因为有患者这样的温情,才使我们的工作变得格外有意义,也正是这股暖流,激励着我每天微笑着面对不同的患者,尽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践行我当年许下的承诺。

时至今日,我们的祖国正准备迎来她的第七十个生日,处处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她迎来了它最辉煌的日子。而我已进入不惑之年,当初的誓言、父亲的叮嘱依然时时在我脑海里回荡,从一个青涩的小护士成长为一个资深的康复护理工作者,我尝遍了当中的酸甜苦辣,但我依旧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初心不改,不仅是因为这份工作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能给我带来快乐,更是因为父亲的叮嘱。                            


此文荣获2019年本院“我与共和国共奋进”征文活动一等奖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