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热爱中医事业 传承螺丝钉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31

先进集体代表  中医科胡启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怀着十分激动和感恩的心情,代表我们中医科做先进集体的汇报发言。我想说:我们阳光的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团队都很优秀!这次我们科室之所以能获得“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在这里我深表谢意!

我们中医科一直是一个团结友爱、和谐向上,如阳光般充满热情的团队。在“四以精神”的感召下,科室医务人员以温馨的服务、严谨的作风和专业的技术,赢得了院领导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记得雷锋同志曾经说过:“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是啊,只有定得下心、沉得住气、忍得了打击、钻得进去才能搞好我们的事业!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科室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在发扬着“螺丝钉”精神,因为我们深信: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只有当我们把自己个人的发展和阳光的康复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我们中医科团队一贯坚持与秉承的工作作风。比如说,我们科室最老的一颗“螺丝钉”——丁万泉大夫,是一位退休的老党员,一名返聘的老中医,每天找他看病的病人络绎不绝,上班时间基本没有空闲,却数年如一日,从不抱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发挥着余热,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再说说我们科最小的一颗“螺丝钉”——屠金康同志,他凭着对传统中医的热爱,工作认真、踏实、努力,业余时建立了中医科师生微信群《仲景医社》,组建了传统功法兴趣小组,短短一年的工作时间就收到了病人赠送得锦旗十余面,感谢信若干封。

工作中,我们有分工也有合作。我们每个人都有专门负责的病区病人,责任到人,做到及时有效地与患者沟通,提供优质服务。中医科的治疗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一个医师在做手法推拿时,有时会没有空闲时间照顾到做针灸、拔火罐的病人,这时候我们就会相互帮助,有空闲的医师会帮你的患者拔拔针、拔拔火罐、做做中医理疗等。互帮互助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学习他人如何辩证的扎穴,把你的病人变成我们的病人。

在做好各项临床医疗治疗工作之余,在科研和教学上,我们也在积极努力。今年,中医科申请了上海市体育局项目一项;17-18年度残联课题通过了中期汇报;有一篇论文已经录用待发表。我们顺利完成同济大学康复治疗学系15届学生的传统康复技能课的教学工作。教学相长,为了更好地为下一届学生授课,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还建立了一周两次科室内部的业务学习制度,以不断提高授课经验和理论修养。

我们中医科的每一个人就像一个个默默奉献、不停旋转着的螺丝钉,我们紧紧地拧在一起,每个人都不可或缺,形成了一个运转自如、坚实高效的整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一个个患者通过我们的治疗获得康复,重返家庭和社会的时候,也是我们医务人员最感欣慰的时候。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现在中医在很多综合性医院不断萎缩,而我们中医科在阳光的大舞台上却不断蓬勃发展,在医院领导和兄弟科室的支持下我们的治疗面积又新增了几百平方,新开设了中医外治、中药熏洗等项目,让中医科的服务项目更加完善,服务量不断增长。开个玩笑说“按上海的5万一平方的房价来算,医院为我们投入了上千万”,在此,再次感谢院领导对中医科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也承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继续发挥好“螺丝钉”精神,为阳光明天的发展贡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



此文为2017年度年终总结表彰会上先进集体代表交流发言稿)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