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市养志康复医院(市阳光康复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08

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6人,其中退休党员9人,预备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递交入党申请书49人,今年共发展党员5人,转正2人。医院党委在市残联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高康复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今年,医院连续五届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获市残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翟华同志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7名党员荣获市残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靳令经同志在“论坛话党史”书记论坛中获优胜奖、4名党员在“祝福献华诞”贺卡制作活动中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合唱队《唱支山歌给党听》获“唱响百支颂歌征集活动”二等奖;“爱的阳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个主题故事”征文活动中,我院职工作品《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获“优秀奖”。

一、主要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学习常态化。党委班子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成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2次;组织支部书记委员赴陈云纪念馆、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深化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安排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如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党校老师专题党课、发放多本学习书籍、组织交流分享、评选学习标兵、“云”上为烈士献花、书记上党课等。同时,还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共征集153篇,不断强化党员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多样化。党建引领打造阳光“红色名片”:今年4月,医院党委建设并启用了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窗口阵地;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每月坚持开展主题党日,带领党员们寻访红色教育基地、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送上“政治生日”祝福、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不断强健“主心骨”,激发“精气神”。

意识形态规范化。成立了医院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机制;利用医院官网、官微、阳光之窗、支部学习园地等,加强正面宣传,切实把好关口守好阵地。开展“党员思想政治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同时,注重加强康复治疗学系师生的思政教育,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导向。

(二)夯实基层堡垒,推动医院建设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医院党委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讲党课谈体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各党支部坚持开展好“三会一课”,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站位;严格按要求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适时召开支部书记委员会议,学习文件,部署工作,明确要求;定期召开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研究问题、决策重大事项。

规范体制机制建设。医院党委根据工作实际,今年再次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制度》,不断完善制度流程。2021年度共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近百项。陆续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及《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保障医院科学、稳健发展。

加大人才建设力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从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三个维度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制定了《学术奖励管理办法》《博士后管理办法》,拟定了《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等各类人才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企业社保账户,突破人才政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也为留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树立先锋模范典型。积极开展评优评先活动,组织了“迎国庆守初心,学先进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两优一先”党员代表交流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劳模宣讲团”资源,开展“劳模上党课”活动,树典型抓示范;积极参与模范机关创建,下属第四党支部荣获市级机关“支部示范点”称号。

(三)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防控

切实抓好廉政教育。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及委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参观学习“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专题巡展,并向各支部发放典型案例读本,加强廉政教育;坚持廉政谈话制度,与支部书记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定期集体谈话,开展新任职中层干部廉政谈话3人次;制定《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办法》,编写廉政知识题库,进行任前廉政测试,以考促学,教育中层干部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自制能力。

压紧压实廉政责任。医院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医院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今年共签订了45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根据部门调整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和签订责任书,切实将廉政责任挑上肩、落实处、压到位。

(四)加强文化凝聚,展现阳光特色

专业促提升。坚持每月开展阳光读书沙龙活动,今年共举办11次,第12本《阳光读书沙龙巡礼》正在编印中;今年的“阳光康复大讲坛”大咖云集,知名专家教授来院交流,大力提升科研与学术水平,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同时,开展“最shine金点子——我为医院谋发展”活动,征集金点子76项,广泛调动职工参与医院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爱心献社会。充分发挥蒲公英志愿服务基地的平台示范作用,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围绕“党建+康复、医疗惠民生”,开展了系列公益惠民活动:医治护志愿团队赴社区讲科普、开义诊;行政社工志愿团队在工伤认定管理中心提供现场咨询、免费评估和康复指导;残疾人志愿者们走向学校面向大众,分享康复历程,传递“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同时,医院党委结合实际,开展了“加强学科建设、满足康复需求”“推进扩建工程、守护人民健康”等实事项目,助力健康上海建设,服务人民健康。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医院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支部堡垒作用日益增强,党务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党员身份意识、榜样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但对照上级要求和事业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习资源运用不够充分,如有的支部没有学好用好“学习强国”app,致使学习积分落后;二是制度落地需抓实,今年医院对2016版的制度汇编进行了梳理和修订,需抓实制度落地,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廉政监督力度需加大,扩建工程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存在廉政风险,要持续加强廉政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把牢政治属性。坚持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三会一课”,利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党员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切实开展好学习活动,努力引导党员们愿意学、乐于学、善于学,学到心里去,落到工作中。

二是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做好固本强基。抓好“关键少数”,加强党务干部培养,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各类院内外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落实“四责协同”,加强制度管理,针对陆续制定并完善的多项管理制度,组织好全院职工学习,熟悉各项规定及流程,切实将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继续抓好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医院行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规范从医行为,保持清正廉洁。同时,加强文明创建,营造良好的医院氛围,从充分发挥工团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

四是努力开创党建新局面,坚持守正创新。医院已进入二次创业阶段,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探索“党建+康复”模式,用好“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多元化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继续加强与属地社区、单位的合作共建,努力实现专业技术上的“硬联通”、医疗服务的“软对接”,从而达到互促互进,区域融合的新局面,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共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