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市养志康复医院(市阳光康复中心)党总支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28

2018年,医院党总支在市残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医院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医院党总支现有党员107名,其中退休党员3名,预备党员4名,下设4个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的有42名。全年党建工作情况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核心引领力

政治学习常抓不懈。一是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年初,医院党总支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学习计划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等,并制定每月活动安排表,按计划推进全年的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制定工作计划的同时,利用公开栏进行承诺亮诺;每位党员制定《党员登高争优学习计划书》,并在各党支部的宣传栏中进行公示,相互监督、相互提高;二是特色学习主题鲜明:邀请党校老师进行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观看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各项制度。同时,根据市残联机关党委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参观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分支部学习各类重要会议精神、榜样事迹等。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坚定党员“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实践教育创新融合。结合建党97周年,开展“七个一”党庆系列活动:一是学精神。总支为每位党员发放了一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并以支部为单位通过集体诵读、“微”语音和“微”视频诵读等形式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二是谈体会。召开新进党员座谈会,谈初心、讲感悟、有担当;三是共分享。邀请本院5位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他们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传递正能量、激励身边人;四是诵经典。开展“践行新思想,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诵读比赛,选手们以精美的PPT、富于感染力的朗读以及深切的感想交流,鼓励党员们坚守初心、做强自身、逐梦未来;五是强实践。在“七一”党庆来临之际,以“中共一大·回到1921”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实践活动。在充满挑战和趣味的团队任务中,深入了解红色记忆与人文故事;六是观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党课《青年马克思》,了解伟人生平事迹、坚定革命斗志;七是重党务。由总支委员分别以《基层党支部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新时代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展工作》、《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扎实做好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群团工作那些事》等内容,为四个支部的书记委员们开展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二、以组织建设为主线,提升队伍战斗力

严格组织生活。上半年,党总支完善了《议事规则》、《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2018年度党总支及下属四个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其中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总支牵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总支书记上党课1次、先进典型交流4次、实践教育活动6次,另外还开展了讲座、参观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总支委、支委、党员全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30余人次,切实做到组织生活长期性、谈心谈话经常性。同时,总支书记、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学习文件及讲话精神,形成“头雁效应”。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发展程序,提升党员队伍整体水平。把好“入口关”,从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起进行考察,做到一事一记、一步一审、材料完整。今年,各党支部根据入党申请人岗位实际情况,重新梳理、调整了19名入党申请人的入党联系人,切实做好考察培养工作。

按时收缴党费。党员们每月按时交纳党费,今年共收缴党费19643元,全额上交市残联机关党委。

做好工会团工作。在市残联机关工会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工会换届选举;结合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护士节、教师节等节日,分别开展了妇女健康讲座、团青年座谈、教师座谈、护士节主题活动等;坚持每年开展健康体检,关心员工健康;开展“一日捐”,帮助困难职工。员工生日及时送上慰问和祝福卡,提升员工的归属感。

三、以纪律建设为保障,强化刚性约束力

廉政抓节点。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四书四会三报告”工作要求,医院始终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究会。年初,经党政班子研究并报市残联机关党组审批后,确定二期筹建和采购工作为我院今年重点廉政建设责任项目;二是召开责任计划审议会议。4月,在组织各科室、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后,经党政班子讨论并确定了各科室、部门以及各党支部的廉政责任项目17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承诺书90份;三是召开责任落实推进会。7月,各科室、部门及各党支部形成了中期评估报告,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加强下半年廉政力度。四是召开责任总结评议会。12月,结合年终个人述职述廉,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开展个人总结,并提交《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议书》,接受党总支评议。

思想常警醒。廉政建设逢会必讲。利用党政班子会议,支部书记、委员会议等,及时传达各项会议精神;利用组织生活,开展《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等专题学习活动;利用主题活动,组织有关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通过党务公开栏、阳光之窗宣传栏等传统宣传平台,运用医院官网、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活动,牢固树立清正廉洁思想,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过程全监督。医院在二期工程筹建方面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一岗双责”狠抓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内控小组,强化内部监督;出台《扩建项目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扩建项目合同管理办法》以及《廉政监督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加强制度管控;完善档案管理,随时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在采购工作方面,加强了采购行为事前申请环节管理,充分利用市残联资金资产系统加强了流程管理;根据医院《采购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执行物资采购评审制度;加强采购环节的过程管理,组织采购工作小组做好采购环节的比价和评审工作,并在相关网站进行采购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避免舞弊现象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了项目预算的绩效评审,接受各方监督。

四、以作风建设为根本,形成有效监督力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医院党政班子当好“火车头”。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落实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抓重点攻难点,医院二期扩建、科研管理、医疗业务等重点工作做到院长、党总支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带头守纪律作表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以“四责协同”机制,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

修改完善制度流程。制定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本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范围和职责,今年共审议“三重一大”事项39项;完善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摆渡车使用暂行规定》、修订了《员工请销假制度》、《员工外出培训和出差费用报销暂行规定》;制定了《教学考核及奖励制度》、《教学秩序管理办法》、《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进修生待遇暂行办法》、《科研成果奖励暂行办法》、《国家科学自然基金暂行办法》等多项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教科研工作。

进行党建课题研究。根据市残联机关党委相关工作要求,为努力探索新时代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路径,今年开展了《新时代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路径探析——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的探索与实践》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中,以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党员思想现状、把握党员群众关注重点及热点、查找党组织在组织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深入分析、研究对策、寻求突破,有效提升组织力。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两优一先”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先进交流、组织优秀征文和优秀笔记评选活动,鼓励党员群众向先进看齐、与榜样对标。

持续开展共建活动。为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医院党总支及下属各支部分别开展了各类共建活动:结合助残日,携手申通地铁开展公益义诊;八一建军节,慰问了武警上海总队八中队、松江区公安消防支队、中山派出所,拥军拥民、共叙警民情;护理党支部积极开展社区共建,坚持每月下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医务党支部与律师事务所共同学习《宪法》,提升医务人员法律意识。

五、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增强团队凝聚力

医院党总支以创建等十九届上海市文明单位为契机,秉承“四以”阳光精神,继续以“五个阳光”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3月,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关心青少年生命健康、送康复上门等;4月,开展阳光职工运动会,员工全员参与;5月,在第九个阳光爱心周,开播“阳光康复课堂”、开展工伤知识现场咨询、徐家汇地铁站大型义诊等;6月,组织安全月活动,“大宣传”、“大排查”、“大演练”,强化安全意识;7月至9月,圆满完成“阳光杯——第三届上海市青年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赛事,全市共643名治疗师参加比赛,医院取得了个人和团体一等奖的良好佳绩。同时,每月的阳光读书沙龙活动也如期开展,累计2000余人次参加活动。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医院全年推送政务信息271篇,“市级机关党建网”发布25篇(其中党建信息6篇),44篇信息被新民晚报官微、上海日报等宣传平台采纳;全年微信公众号阅读点击量186841人次。

六、以党建工作为中心,凝聚发展源动力

党建引领发展。2018年,医院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去筹,并于12月28日正式揭牌,成为本市首家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医院全年共收治住院患者2550人次,同比增长6.2%;为残疾人进行健康体检服务35915人次,患者满意度达99%;首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零突破;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已进入工程可研报批阶段,力争2019年底破土动工。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也收获了多项荣誉:医院继续蝉联上海市健康体检质控督查优秀单位、成功创建了五届“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第二次荣获“上海市残疾人之家”称号、首次获得了“上海市无烟单位”荣誉称号;“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第二次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解海霞康复服务工作室被评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医院党总支在“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获得“市残联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多名党员、青年及团员分别获得多项荣誉。同时,在松江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医院党总支获得了“松江区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共建之星”荣誉称号。

                                                                                                                        中共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2月15日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