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安全平安阳光

医院(中心)开展信息系统故障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21

为提升我院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和处置能力,加强信息保密工作,确保医院康复医疗业务能够平稳有序开展,7月20日中午,我院开展了2022年度信息系统故障应急预案演练。副院长王成现场观摩并指导,财务部、医务部、门诊办公室、药剂科、信息中心、运维保障部等相关部门及人员共同参与了整个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模拟了三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生产系统出现系统性故障,通过恢复备份数据修复系统。第二个场景是医院HIS系统在发生突发故障情况下,门诊患者康复诊疗业务快速切换到手工操作方式。第三个场景是进行桌面推演,在医院HIS系统短期内无法修复的情况下,启用灾备系统支持业务运行直至恢复系统运行的全过程。

相关演练科室按照医院《信息系统故障应急预案》的流程规定,在HIS系统出现故障后立即进行信息上报,得到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后,组织业务人员把业务开展切换为手工方式,包括患者信息登记、挂号收费、门诊处方开立、门诊结算、票据出具、门诊发药等,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在系统恢复后又快速切换为系统操作、补录相关信息,较为平稳地完成了本次演练。

演练完成后,副院长王成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通过演练,不仅提高了医院在信息系统突发故障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对业务人员的处置响应能力和整体流程来说也是一次实战性的检验。总体演练工作组织严密,参演人员处置合理,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故障应急预案》,提高医院安全防护意识和管理水平,为康复医疗业务的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更多

Copyright © 2014 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ICP备14049724号